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當收穫不等於付出

 小時候,父母會教你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」,課本會教你「有志者事竟成」,老師會教你「失敗乃成功之母」,但長大後,我們發覺事實往往不是如此。

  雄心壯志,理想在前,一番努力過後,卻得不到應有的結果;希望這個,追求那個,最後卻發覺永遠都不可能得到;別人揮一揮衣袖便成功,自己卻一直辛苦地繞圈子,天理何在?

  中學時有一次作文,老師訂的題目是「天道酬勤」,明明知道上天是不公平的,付出不一定有收穫,勤力不一定有回報,還是硬著頭皮去寫,結果連自己也說服不了自己。

  當我們因為得不到相應的結果而感到消極的時候,我們還有甚麼理據去堅持自己所走的路?然後有一天,我們忽然發覺,我們都是渺小的一群,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控制,命理不是在我手中,不是只要我肯努力、肯拼搏、肯相信,它便會選擇在我身上實現。現實完全顛覆小時候架建的價值觀,一旦倒塌了,只空餘一種無力感。

  在教誨和現實之間,我一直都很想找一個平衡點。原來其實一切可以很簡單,只是我們太過著眼於成敗得失,太執著結果,令自己進入死胡同。原來,退一步海濶天空,上天自有安排,一切可大可小。

  坊間有一種說法:「是你的始終是你的,不是你的,無論你如何去爭取,都不屬於你。」

  奮鬥的時候還是要奮鬥,奮鬥過後就看開一點,適當的轉換觀點與態度,至少自己會輕鬆一點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